BLOG

部落格

經驗分享|3招創意寫作技巧

提升寫作觀點力
改變我們寫作的觀點,是走出平庸的出路之一。今天想跟各位分享,3招改變觀點的方法,

以內容為王的世代,人人都想要有寫一篇好文章,為自己的觀點發聲。但不論怎麼寫,觀點都跟別人一樣,離創意和創新甚遠。改變我們寫作的觀點,是走出平庸的出路之一。今天想跟各位分享,3招改變觀點的方法,包含「空間變換-遠、中、近、換位思考、反向思考」。

▌空間變換-遠

想像你要寫一篇,人在迪士尼遊樂園的遊記,你可以先從整體外觀、氛圍、環境設施等大環境先描寫一番。讓觀眾知道你現在的地點氣氛。例如聽到遊樂設施人的尖叫、機器的運轉聲、萬里無雲的舒適天氣等。

▌空間變換-中

進入到遊樂園後,你可以描寫走去遊樂設施的路上,發生了甚麼事、看到甚麼人,或是朋友做了甚麼事情,唯有深入感受當下的細節,清楚簡要地描寫細節,你的故事才可能變得生動,可以參考「三招讓讀者深入其境」。裡面有提到文章結構力的部分。描寫中景時會有很多內容可以撰寫,但要選擇最印象深刻,且生動的細節來寫,避免混淆讀者,不知所云。

▌空間變換-近

等到你上了遊樂設施,可以描寫你的感想,心情等,或是朋友的臉部表情、他有沒有緊張到發抖等。或是周遭與你距離甚近的人,都很適合當近距離描寫的題材。

▌換位思考

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技巧,你可想過當你要吃桌上那一道鮮魚料理,
一般人可能都是藉由自己的視角來描寫,
但你有想過魚的世界會是怎樣嗎?你的筷子緊緊逼迫,撥開他一層一層的魚肉,
再眼看著他的骨肉,被你大口地吞去享受,他卻只能無動於衷、任人宰割。
這技巧也是寫歌詞很常使用的技巧,因為會大幅增加文章的生動力,
創意也會隨之跳脫出來。

*再舉一個例子
原本想趁他讀書不注意時,飛到他腳邊,大力地把針插進去,
狠狠地飽吃他一頓,但忽然右邊來了一個黑影,啪!劇終。

雖然蚊子令人憎恨,但是如果以他的視角來發揮,
反而也會讓文章有了活潑生趣的感覺,因為不再是熟悉的主觀寫法,
而是利用一隻小動物,去描寫這個大世界,
所有東西對他來說都是大的;得隨時保持緊戒,不然一不小心就命喪亡泉。

▌逆向思考

*突破大眾認為的思維,先別考慮倫理道德,才有可能打破既有的原則

逆向思考的重點就是,「不要跟大眾一樣」,
別人做A,我就做B;別人做B,我就做C。
唯有不斷打破既定的原則,才能讓觀點變得新鮮。

舉一個例子
如果這個社會沒有教育制度,那會是怎麼樣的一個社會?是一個人性本善的社會,還是人性本惡的世界? 如果國家沒有立法要求國民義務教育,那我還有現代科技可以享受嗎?

*常常會在一些反叛的饒舌歌手、或是一些美國的流行樂手,聽到他們對社會的抱怨,想要做一些大家都沒有想過的事,他們就是在利用逆向思考的原則創作。

▌先想好要寫甚麼再寫

不管要寫甚麼,都是在清楚要寫甚麼下而撰寫「精準寫作」,
這本書提到很多關於寫作有用的基本功,相信也會對你有幫助。

FB:淘點子-行銷乾貨

Facebook
Twitter